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24|回复: 2

日本掠影〔转载〕

[复制链接]

500

主题

1582

回帖

5834

积分

风云使者

积分
5834
发表于 昨天 17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日本掠影

楼主赵霖龄
869582012-2-13 13:37:48
日本掠影
        从2006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到2007年一月十七日期间,有幸到日本善徽处一游,所见所闻,感触良多。
        我们夫妻二人去的是日本横滨地区。看得出这里原是山地,或者说是是丘陵地区,起起伏伏,没有一处平坦地区,更谈不上平原了。根据地势密密麻麻盖着房子,只有稍高处仍保留山地原貌,这里没有城市和农村的区别,只有人口疏密的差异。由于地震频繁,这里高层楼房较少,只有公共场所,如车站、商场等;民居大体上都是两、三层小楼,独门独院。由于人口稠密,地皮珍贵,虽说独门独院,但并没有大院,能有停一辆车子大的地方就很不容易了。绿化倒是搞得很好,边边角角全是树木,家家户户隔离全是生物围墙,生物围墙郁郁葱葱,都经过修剪,还开着花,效果好极了。
        由于地皮珍贵,公路只能较窄,甚至留不出人行道,大概这也和行人稀少有关。公共汽车只能在狭窄的公路上行走,两辆公汽只能勉强错过。在车站停车处,乘客只能靠近旁边的民居上下车,根本无处修建候车亭。当然这只是偏僻处的景况,人口稠密处就不一样了。
        横滨地区紧临海边,海岸线极其曲折,不少地方海陆交错,导致不少桥梁跨海而建,造成海鸥和市民亲密接触的景象。一次我们路过一座桥,下面是海水,水面上有飞鸟在嬉戏,看上去酷似鸽子,但比鸽子稍大,后来才知道是海鸥。
        在横滨,坐船游览是一大特色。我们坐船航行在横滨海湾,这里海浪汹涌,海鸥成群;海湾的四面,远远看去全是楼房和其他建筑,看不到外海出口,让人感觉仿佛是在“城中之海”、“内海”,是在“湖”里航行。
        我们旅日期间,正值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,处于“小寒”“大寒”之时,但这里并不寒冷,气温最低也没达到零度,不少阔叶乔木依旧青翠,一些花木依然开放,姹紫嫣红,仿佛春天,并无严冬的气息。尤其空气清爽,太阳暖烘烘的,让人感觉舒适。富士山是日本最高的雪山,不少地方都能用肉眼看到,在这里(横滨)也能远眺它的芳容。(2007年1月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00

主题

1582

回帖

5834

积分

风云使者

积分
5834
 楼主| 发表于 昨天 17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慨短评

细读赵霖龄老师《日本掠影》,文字平实细腻,把横滨丘陵地貌、民居建筑、海湾风光、冬日气候娓娓道来,如同跟着笔墨一同游历。窄路小楼、绿植围院、城中海湾、远眺富士山,一景一物观察入微,记录客观真切。

虽异国风光自有别致景致,但我们心中始终惦念故土山河。他乡整洁秀丽再好,也抵不过祖国大地辽阔平原、大好河山带来的归属感。行文质朴走心,把旅途所见如实留存,读来开阔眼界,引人深思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

主题

2475

回帖

6062

积分

管理员

积分
6062
发表于 昨天 19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楼主贤一的帖子
  您转发的赵林龄同学2012年发表在朝鲜华侨网的文章《日本掠影》,尽管十几年过去了,现在读来仍然感到亲切、新鲜、温暖。
  林龄同学去年离开了我们,他十几年前发表在朝鲜华侨网上的文章,今天大家仍在翻看、学习、欣赏。他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的。
  谢谢贤一不辞辛苦,把老帖回放,让大家在翻看老帖时,享受温馨和快乐,回忆过去了的美好岁月。
  贤一您辛苦了,谢谢您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朝鲜华侨网上联谊会

GMT+8, 2026-6-26 02:48 , Processed in 0.038954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5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